《党课开讲啦》第五集播出,追寻1949年武汉和平解放历史

2021-10-14 18:04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2日讯10月1日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回首不忘来时路 英雄城市再出发”大型沉浸式理论实践公开课《党课开讲啦》第五集《日出江城——1949黎明前的武汉》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播出,青年学子们寻访江汉关博物馆、同兴里21号、保元里9号等红色旧址、场馆,追寻武汉和平解放背后那段波涛暗涌、惊心动魄的历史。



  青年学子们寻访江汉关博物馆。
  位于汉口沿江大道和江汉路交会处的江汉关大楼,毗邻长江,于1924年建成,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三座海关大楼之一。2019年,它被改建为江汉关博物馆。这座庄严典雅的建筑,每天回荡着江汉关厚重的钟声,见证诉说着这座城市的百年沧桑。

  1949年5月16日,伴随解放军进城的脚步,武汉和平解放。一面崭新的红旗插上了江汉关。博物馆内,巨幅油画《红旗插上江汉关》描绘的正是解放军入城,军民欢迎的盛大场景。“天亮了,这座英雄的城市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武汉解放了。”江汉关博物馆讲解员文婷彤说。




  青年学子们走进红色旧址,追寻武汉解放历史。
  汉口同兴里21号,是大买办刘子敬的住所。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丁茜讲述,1949年5月初,武汉即将解放。刘家的女儿刘虹接到组织安排的任务:赶制红旗迎接解放军进城。刘虹在大哥刘连庆陪同下装扮成富贵人家子弟,以准备婚嫁为由,去绸缎店买回了两匹红布。在刘家四楼的阁楼里,缝纫机不停运转,刘虹等人通宵达旦秘密赶制红旗。5月15日清晨,武汉地下市委书记曾惇的夫人王一南怀抱着婴儿来到刘家,将红旗放在婴儿的襁褓里,几经辗转,终于把红旗安全运送到党组织的手中。随后,地下党组织指派专人爬上武汉地标建筑江汉关钟楼,将特大红旗挂了上去。“这面红旗象征着武汉的新生。”丁茜说。




  《党课开讲啦》拍摄现场。
  来到汉口保元里9号,青年学子们继续聆听武汉解放的历史故事。1948年,地下党员童式一在汉口开办的华中经济通讯社,设于保元里9号童家。时任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的曾惇等人,均以通讯社“主笔”身份,掩护开展共产党的工作。1949年5月15日,在国民党军溃逃、解放军兵临城下的“真空时期”,中共武汉市委在保元里9号设立临时指挥部,用一部电话指挥武汉迎接解放的战斗,秘密掌控三镇的一举一动,直至解放军进城。
  红色宝藏守护人、时任武汉地下市委书记曾惇之女曾晓端介绍,掩护和运送红旗的地下党员王一南正是自己的母亲,而襁褓中的婴儿是她的哥哥。当时,父亲曾惇坐镇保元里9号,秘密指挥,顺利迎接解放军入城。“他们是黎明前的‘潜伏’伉俪,为武汉黎明的到来作出了极大贡献。”
  《党课开讲啦》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