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评实据 | 冬奥冲刺 谣言当止

2021-11-01 17:11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近日,一则“延庆沃尔玛超市为冬奥测试赛外国运动员指定购物点,不要去”的传言引发网友关注。北京市延庆区公安机关及时查处了该起谣言,依法对谣言发布者处以治安拘留7日并处罚款200元的处罚。

所有的谣言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只能通过非官方途径传播,无法与真相公开“见面”。对于这则传言,稍微对冬奥测试赛有所了解的人,都能即刻“断案”,对其盖上“谣言章”。


真相是(敲黑板):

举办冬奥测试活动期间,所有涉及境外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场所均实施闭环管理,具体措施包括:人员每日核酸检测、赛事酒店封闭管理、酒店内设超市、酒店和居民区间增设隔离栏、交通接驳“两点一线”全过程闭环等,以确保冬奥赛区防疫绝对安全。

也就是说,所有境外人员的购物需求在入住酒店内就可以得到满足,根本不存在涉赛场所闭环之外的所谓“指定购物点”。

那么,造谣者的动机是什么?目的何在?谣言背后的心理因素是个复杂问题。但是,这则谣言可能导致的后果却令人警惕:

一是容易引发部分民众的恐慌情绪。毕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信息极易传播扩散。

二是容易激发某些不明真相的人对冬奥产生负面情绪。

三是容易被一些打着“人权卫士”的反华人士所利用,在国际上鼓噪“抵制北京冬奥会”杂音。所谓的“抵制”只是一出闹剧,注定只有失败一条路。

目前,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冲刺阶段,疫情防控和筹办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全球冰雪健儿刻苦备战,期待早日来到中国共襄盛会。

冬奥冲刺,谣言当止!

让我们一起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冬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