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近期10大谣言,千万别中招!| 捕谣网

2021-11-01 17:13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

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缩短学制?因举办冬奥会,张家口市提前放寒假?谣言不止,辟谣不歇。传播君为你盘点近期谣言,让谣言止于“较真”!



1. 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缩短学制?

谣言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在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通知发布后,有微博、微信账号发布“实验区将探索缩短学制、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等举措”等内容。

真相

深圳市、成都市、西安市等教育部门纷纷回应,网上关于“缩短学制”等说法不实,并提醒网友不要轻易采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


2. 因举办冬奥会,张家口市学生提前放寒假?

谣言

近日,部分微信群中流传着“张家口市举办冬奥会,拟给孩子提前放寒假”的消息。

真相

张家口市教育局辟谣称,根据张家口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张家口市没有提前放寒假的考虑,具体放假时间以张家口市教育局寒假放假通知为准。(“张家口市教育资讯”微信公众号)


3. 北京延庆沃尔玛超市为冬奥测试赛外国运动员指定购物点?

谣言

近日,北京延庆一些微信群中流传着“沃尔玛超市为冬奥测试赛外国运动员指定购物点,大家不要去”的信息。


真相

按照延庆区疫情防控政策,举办冬奥测试活动期间,所有来延外籍运动员和教练员均实施点对点闭环管理。目前,该谣言发布者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治安拘留7日并处罚款200元。(“北京延庆”微信公众号)


4. 云南瑞丽一隔离人员跳楼轻生?

谣言

近日,有网友发布消息称“云南瑞丽一隔离人员跳楼轻生”。

真相

10月26日凌晨4时,瑞丽市一金姓男子从某温泉酒店4楼跳楼轻生,经及时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经核实,该酒店非隔离酒店,该男子也非隔离人员。(瑞丽市融媒体中心)


5. 西安某小学有学生B类(密切)接触?

谣言

10月26日,微信公众号“西京学爸”发布“某小学有学生B类接触”的消息,造成部分家长焦虑担忧。

真相

经调查核实,该账号持有人代某为博取关注,擅自发布非正规来源的疫情信息。网信部门依法对“西京学爸”账号持有人进行教育训诫,做出停更10天的行政处罚。(“网信西安”微信公众号)


6. 北交所个人投资者资产不能低于1000万

谣言

近日,“北交所个人投资者资产不能低于1000万”的话题登上部分平台热搜。

真相

该表述片面地将相关部门拟定的网下投资者资产标准,扩大为北交所个人投资者标准,引发市场误解。

根据《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市场新股申购及二级市场交易,只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上海证券报)


7. 在环球影城租轮椅就能走绿色通道?

谣言

近日,“乘坐轮椅可以走北京环球影城无障碍通道”的话题引发热议,有网友提供“攻略”称租赁轮椅可以享受到绿色通道服务,免去长时间排队的烦恼。

真相

记者在探园时发现,健康游客租用轮椅并不能享受任何排队优待。便捷排队服务仅对有需求的残障人士开放,同时需持有政府或官方组织发放的有效残障人士证件,以确保将无障碍服务提供给真正有需要的游客。(北京日报客户端)

8. 山东省大力支持按揭贷款?

谣言

10月26日,一则“山东省金融办10月25日全省会议基本内容”的微博吸引众多关注。消息称,“应央行政策调整,全国各地银行陆续开会,山东金融办10月25日全省银行会议包括大力支持房地产封闭账户贷款力度、对房地产集团贷款加大项目贷款投放力度、按揭贷款全面开工提高放款速度等九方面内容”。

真相

记者向山东省地方金融管理局核实,该消息不实,山东省地方金融管理局没有召开过上述会议。(大众网)


9. 活螃蟹不能上高铁

谣言

日前,在浙江省永康南站,一乘客提着用塑料袋装的活螃蟹乘坐高铁时,被乘务员劝阻,称不能携带活螃蟹上车。随后,男乘客当场踩死约8只螃蟹后,将其带上车。

真相

铁路12306热线客服人员表示:“个人旅客携带活螃蟹,要捆绑好、包装好,味道不污染列车,不影响其他旅客,总重量不超过20千克,长宽高合计不超过130厘米。只要满足上述条件,活螃蟹可以带上高铁。”因此,只要仔细包装好,活螃蟹是可以带上高铁的。(“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


10. 广州街头有人故意扎针传播艾滋病?

谣言

近日,有两名网友先后在网上发帖表示,在广州市天河某商场被人用针头扎伤,担心可能会感染艾滋病。

真相

经过调查,排除有人故意针扎路人传播艾滋病的情况。其中一名网友因在网上编造散布“被针扎”的虚构信息,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广州天河公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