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凉茶防新冠,还是“卫健委推荐”?罚30万!

2021-11-10 17:06
来源:“上网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

喝凉茶可以“居家预防新冠”?

上市公司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雪制药”)曾打出这样的旗号。但近日,该企业自己坦白了:无法提供材料证明旗下孙公司“香雪医药”生产的“粤抗1号”瓶装凉茶具有居家预防疫情的作用。

促使香雪制药做出这一表述的,是因为该公司收到了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市场监管部门判定,“粤抗1号”瓶装凉茶违反广告法,责令企业停止发布广告并罚款30万元。

此“粤抗1号”非彼“粤抗一号”

记者查询到,2020年6月3日和2020年2月8日,广州卫健委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曾两次推荐“‘粤抗一号’预防新冠中药方”,材料包括:五指毛桃20g,薏苡仁20g,茯苓15g,火炭母15g,苍术6g,藿香6g,甘草6g。

该方由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77位来自温病学、中医肺病、中医危急重症、中药学等领域的中医药专家,组建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专家组联合开具。

2020年6月3日,广州卫健委发文称,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该方适用于岭南地域气候特点、广东人群体质和本地病例临床特点,因此“粤抗一号”被再次推出,并应用于密切接触者干预。



广州卫健委曾推荐“粤抗一号”预防新冠中药方。

这一官方推荐的预防新冠中药方却被企业“蹭热点”或偷换概念,用作产品营销广告。

此后,在电商平台上出现了所谓“粤抗一号”凉茶、“粤抗一号”汤包、“粤抗一号”药酒等。



电商平台上出现所谓“粤抗一号”凉茶、“粤抗一号”汤包、“粤抗一号”药酒等,功效包括排毒清肺、祛湿健脾、预防新冠、增强免疫力等。

对此,广东省多地对相关行为进行查处。例如,广东顺德多次开展“粤抗1号”凉茶排查行动。

香雪制药在公告中承认,孙公司香雪医药在其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宣传“粤抗1号”凉茶时,使用了“疫情居家预防”“广州市卫健委推荐”“广州疫情中医药防控专家组连开”“5盒疗程装”等内容,且产品瓶身标签和纸箱上也有相关内容;但该公司无法提供材料证明广州市卫健委、广州疫情中医药防控专家组推荐过“粤抗1号”瓶装凉茶,无法提供材料证明“粤抗1号”瓶装凉茶有居家预防疫情的作用,无法提供“5盒疗程装”用语表述的根据。因此,香雪医药接受行政处罚,且在公告发布前,香雪制药已采取整改措施,包括调整生产计划、更改下架相关广告、召回未流入市场流通领域产品等。

11月8日,记者在淘宝“香雪旗舰店”上看到,相关产品宣传语中并没有“预防新冠”等字眼,而是改成了“清火健康”等。

警惕“防治新冠”宣传

据记者梳理,“粤抗1号”并不是第一款虚假宣传具备“防治新冠”作用的产品,国内外借“防治新冠”营销的企业不在少数:

2021年9月,因虚假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上海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被处罚45万元。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披露:上海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之前,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并引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为依据,极易增加消费者对其养乐多乳酸菌产品的关注度和信任度,误以为益生菌对新冠病毒有防治作用。

2021年4月,韩国第二大乳业巨头南阳乳业也因宣称旗下品牌“Bulgaris”酸奶能杀灭77.8%的新冠病毒而遭到韩国疾病管理厅和相关专家质疑。该公司也因违反当地广告法遭到调查;5月,韩国南阳乳业会长洪源植引咎辞职。

业内人士表示,要谨慎看待各种企业有关“防治新冠”的宣传,防治举措应以官方发布为准。在个人防护方面,应牢记“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和“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