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涉疫情“信息”都是假的!

2021-11-10 17:09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盘点近日涉疫谣言,提醒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疫情当前,谣言当止。


01

新疆伊宁“六点封城”?


@“伊宁公安”微信公号8日发布消息称,近日,伊宁市多名网民在微信群内散播“六点封城”等涉疫情信息,对广大群众造成误导,引发恐慌。


经查:11月7日,微信网民廖某某、张某某、刘某某、康某某、雷某某等人在微信群内发布“下午六点要封城”、“伊宁市发现病例”等不实信息,造成不实信息被扩散。


目前,伊宁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已依法给予廖某某、张某某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给予刘某某、康某某、雷某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警方提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02

成都市“416医院被封了”?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 9日发布辟谣声明:11月8日,有人在互联网恶意散播疫情相关谣言称“416医院被封了”。本院在此郑重声明纯属谣言!

医院全力以赴积极抗疫,多个核酸采样点24小时采样。目前医院在严密防控措施下提供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就医流程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在此,感谢广大市民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距离,积极接种疫苗。


03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三层楼因疫情封控?


近日,一则流言在网上流传,其中提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出现疫情,并说总医院一、二、六层已全封。记者从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实得知,该消息不实。曾有重庆返津密接人员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经规范流程处理,目前总医院已经恢复正常接诊。

记者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11月3日和平区疾控中心接报,该区某单位员工在重庆培训期间,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住一个酒店。

经查,上述人员于2021年10月25日至29日在重庆参加培训,江苏常州阳性感染者于10月26日至31日入住该酒店,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八版)》规定,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于11月3日夜至4日凌晨均已转运至集中隔离点管控。上述人员均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截至11月6日8时,均无发热、呼吸道和消化道症状,10月30日、11月3日、11月5日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所有涉疫人员返津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中1人因长期患有胃肠道疾病前往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和平区疾控中心在院方配合下调取了该重庆返津密接人员在总医院就诊的监控录像,证实其在医疗机构就诊期间,该人规范佩戴口罩,除医务人员外未与其他人交流。其接触到的医务人员已开展核酸检测、医学观察、自我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总医院据此经过规范的防疫操作,在确认无风险后,已经恢复就诊。


04

攀枝花仁和区出现2例阳性患者?


@攀枝花网警巡查执法 9日发布消息称,11月8日,攀枝花市两名男子蒋某某、程某因散布谣言,谎报疫情扰乱公共秩序,被仁和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经查,2021年11月6日19时许,攀枝花市某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人员蒋某某收到上级管理部门通知,要求停止所有线下培训课程。当日19时25分,蒋某某为引起本培训机构家长重视,避免因停课对其经营的培训机构产生负面情绪,遂擅自在其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中发布含有“本市仁和区出现二例阳性患者”的信息。随后,该培训机构管理人员程某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上述信息发布至其管理的9个学生家长群内,通知学生和家长停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蒋某某、程某因散布谣言,谎报疫情扰乱公共秩序,分别处以行政拘留10日、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