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涉疫信息是谣言

2021-12-07 17:29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盘点近期涉疫谣言,提醒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疫情当前,谣言当止。


谣言

辽宁省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近日,网传“辽宁省中小学2022年放寒假时间为2022年1月1日,开学时间为2022年2月25日”,此消息为虚假消息。


辽宁省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请示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确定。请广大师生、家长切勿听信谣言,具体放假时间以各地官方渠道公布时间为准。



谣言

网传宁波镇海核酸阳性人员“刚出差非洲回来”?


12月6日,宁波市镇海区通报3例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结果。


当日一早,有一则消息在微信群传播,称“刚出差非洲回来……”等,经核实,此为不实信息,镇海区公安部门已着手对造谣网民进行核查。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造谣传谣行为不仅违反互联网有关规定,还会构成违法犯罪。希望广大网民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否则构成违法犯罪的,公安部门将依法查处。


谣言

宁波市北仑区有村民去过镇海蛟川被确诊?


宁波市镇海区发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感染者后,本地微信朋友圈有消息称,北仑华生国际旁边的一个村里,有人去过镇海蛟川,被确诊。


经向宁波市卫健委和北仑区卫健局求证,均表示该消息不属实。相关信息请以官方通报为准。



谣言

南宁市上林县大丰镇东春村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


2021年12月3日,一则内容为“上林县大丰镇东春村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社会恐慌。上林警方接到举报后,立即展开调查,查实该视频所述情况不实,同时将涉嫌未经核实情况发布不实信息的韦某某、彭某某查获。民警对传播谣言的韦某某和彭某某进行严厉批评教育,使其认识到造谣传谣行为的错误性,并依法对二人处以治安处罚。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广大市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有关疫情信息以官方渠道发布为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针对网上散播谣言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严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