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时代 全省第五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启动

2022-07-22 15:35
来源:荆楚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湖北省组织开展以“法治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五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

此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司法厅、省普法工作办公室主办,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于7月正式启动。

据介绍,活动分为三个阶段:7月—10月1日为作品征集报送阶段,10月—2022年11月为评选阶段。评选结束后,主办方将推荐30件作品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12月以后,为获奖作品公布、展播阶段。

作品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创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开展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运用生动、直观、形象化的方式,以标志性、艺术性的“小切口”体现“大事件大节点”。深入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关注度高的法律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浅出进行解读,传播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本次活动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和优秀奖40名,并根据各地各部门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推荐作品获得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一、二、三等奖,还可额外获得10000、5000、2000元奖金。主办方根据评审结果,及时公布获奖情况,并对获奖个人和组织颁发获奖证书。获奖作品将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湖北法治网、湖北普法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展播。

“法治新时代”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要求如下:

(一)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艺术性、专业性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注重以案普法,注重阐释法律知识,注重讲述人民群众身边的法律故事,把镜头对准普通群众,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

(二)严格按照主题、时长要求报送作品。系列作品不超过3件,系列作品按名称计1件作品。每个作品需附150字以内的简介。

(三)动漫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帧速率为24帧/秒,制作软件版本不限,输出格式为Mp4。微视频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输出格式为Mp4。

(四)参赛作品正片中一律不得标注参赛人姓名、参赛单位名称、制作单位标志等与作品内容无关的信息。

(五)参赛作品须为创作者本人或本单位原创,作者在报送作品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使用或授权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作者保留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如出现知识产权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的权利。

具体报送要求如下:

(一)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宣传部、网信办、司法局负责组织本地参赛作品的报送工作,具体工作由各地司法局负责,各地推荐作品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件。

(二)省直各单位负责本系统参赛作品报送工作,各单位报送作品原则上不超过5件。

(三)各地区各部门推荐报送作品可采用在线上传方式。请将作品上传网络云盘后,将链接地址发至活动邮箱hbfzweidianying@163.com,并附作品登记汇总表(见附件),报送截止日期为10月1日。请勿一稿多投,若有一稿多投,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联系人: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董亦男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肖慧婷

联系电话:027-87238590  13027167273

邮箱:hbfzweidianying@163.com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侧路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