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的承载地

2021-10-22 17:26
来源:长江网

10月21日上午,全国百名网媒总编走进国内唯一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国家网安基地)。

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域的国家网安基地,于2016年9月30日被正式批复,定位为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的承载地,是国家使命、中央重托、全国唯一。

据介绍,国家网安基地始终坚持以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为龙头,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培训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按照“统一规划、分区建设、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思路,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展建设:一期4平方公里,重点布局五个片区:以国家网安学院为主的学历教育区,以网安培训中心为主的在职培训区,以展示中心等设施为主的共享服务区,以国家级平台和国内一流网安企业组成的研究院区,以中金数据等重点项目组成的产业发展区;二期17.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以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的创新产业园区,重点布局通信安全、硬件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四类网安产业项目;三期18.7平方公里将作为网安基地未来的拓展空间。


百城百媒总编参观网安学院图书馆。记者李永刚 摄


互联网安全是大事

“网络安全非常重要,我们又都是搞网站的,参观的内容很有参考意义。”10月21日上午,全国百名网媒总编走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培训中心,这里是网安人才的摇篮。

培训中心致力于培养符合岗位需求的人才,是网安学院学历教育的延续和补充,是搭建网安基地人才培养闭环的重要环节。


百城百媒总编采访团参观国家网安基地培训中心。记者李永刚 摄


“整个培训中心空间很大,装修新,设备也很先进。互联网安全是大事,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感觉这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红星新闻网总编辑王一兵告诉记者。

当前,培训中心(一期)已投入使用,培训区配备大中小教室40间、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室4间、280人大报告厅1间,可承载2000余人同时培训。办公区规划办公室40间、会议室7间,可提供办公工位超过200个。此外,食堂可容纳540余人同时用餐,宿舍可提供1000余人住宿,地上车库可提供大型停车位12个、小型车位274个。同时,培训中心可共享国家网安学院的约22个考试教室,快速搭建培训中心的考试中心,实现培训人员的统一考试。

据了解,培训中心可开展普识教育、政策法规、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认证和技术提升等方面的培训,力争补齐学历教育与岗位需求不适配的短板,推动解决网安人才紧缺的难题。


对国家网络安全更有信心

既是记者,又是工程师的六安新闻网常务副主编吴炜,在参观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培训中心后,感触颇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才培养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

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顾问、山东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邓兆安告诉记者,他做网络媒体已18年,参观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后,对国家网络安全更有信心。邓兆安说,基地对确保国家网络安全、培养高素质人才、建设网络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有人才有技术,硬件条件优秀、软实力强,武大、华科的顶尖学生直接到这里吃、住、学,还有知名网安企业设立培训班,这一套模式下来,我们一定能培养出优秀网安人才。”赣南日报社副总编辑傅志群边参观边跟记者说。

网安人才

如何从“小白”成长为“大牛”?

“网安基地如何培养人才?”“华科、武大的网安学院入驻了吗?”10月21日早,在网安基地,百城百名网媒总编对网络安全人才在这里如何从“小白”成长为“大牛”非常感兴趣。


百城百媒总编采访团参观国家网安基地培训中心。记者李永刚 摄


据了解,针对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短缺现状,国家网安基地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上不断创新、大胆实践,依托网安学院和培训中心,积极打造互为补充、搭配完善的网安人才梯队培养体系,争做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引领示范区。

“培养网络安全人才,首先是开展学历教育。”网安基地工作人员向到访的全国百城百名网媒总编介绍,基地引入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办学,探索创新学历教育,培养高层次网络安全创新研究型人才。

2020年9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所高校网安学院约1300名本、硕、博学生和160余名教职员工搬迁至网安基地,网安学院正式开学。未来三年学院将增长至3000人规模。

“其次是开展在职培训。”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在中央网信办的支持下,基地以培训中心为载体,引进认证中心、国测、应急中心、中国电子、中国电科、深信服、360网安大学、天融信、奇安信等近20家优质培训机构与基地开展合作,开展网络安全培训活动。

搭建平台支撑也是基地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抓手。“网络靶场是必不可少的网络空间安全核心基础设施,提供培训、考核、竞赛、训练、网络攻防、产品测评和新技术验证等功能,可实现国家网络安全能力的整体跃升。”基地工作人员说,目前基地正在推动“全国一流网安学院示范高校靶场互联共享”,通过物理互联高校靶场和搭建一流仿真靶场,为培训中心大规模培训业务的开展,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撑。

此次百城百名网媒总编走进“中国网谷”活动,由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办,长江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