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百亿!东西湖网安基地要打造成国内一流,武大、华科已加入

2021-12-20 18:47
来源:长江日报

东西湖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传来好消息

大会提出将在国家网安基地

打造国内一流的网络安全技术创新高地

创建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将打造一流网安高地


三面环绕的巨大屏幕几乎连成一片,让人感觉仿佛置身科幻大片,未来感扑面而来。天花板上,还悬挂着数个电视大小的屏幕,战队排名、攻防演练信息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一旁还设置了导演席和观摩席。这里是位于东西湖区国家网安学院的网络靶场实验室。


资料图


现场老师介绍,靶场实验室的实体座位只有300余个,但在线上虚拟环境中,可容纳1000多个网络攻防用户接入,同时进行攻防演练。这样的网络靶场,是用真实流量来模拟网络对抗,给学生沉浸式的体验。


东西湖区国家网安学院


在国家网安学院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所高校网安学院靶场目前已实现互联共享。


下一步,这里还将实现全国10所一流网安学院建设示范高校靶场之间的互联互通,全方位服务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


12月5日至7日,中共东西湖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提出,要让国家网安基地成为国内一流的网络安全技术创新高地,创建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引进全球顶尖网络安全人才,建设国际一流网安科研教学靶场,加快打造“中国网谷”。


未来五年,国家网安基地这样干!



“数据就是‘石油’。”东西湖区党代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周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才和产业的聚集,是国家网安基地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基地不仅专注网络安全本身,还将引入上下游产业。


国家网安基地培训中心


目前,东西湖投资超百亿元已基本建成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期功能区。十四五期间,国家网安基地将:

▪ 探索建立“双师制”研究生培养体系,聘请企业领军人才深度参与网安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


▪ 建设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培训中心和网络安全实训基地,争取举办中国网络安全大会;


▪ 瞄准新技术安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应用创新、安全服务四大领域,集聚网安上下游企业超两百家。


▪ 依托基地,东西湖将打造千亿级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产业,成为武汉市数字经济示范区。


▪ 依托京东方、创维等龙头企业,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新型显示产业生产基地。


为做好“中国网谷”建设配套服务,东西湖将按照150万左右人口超前谋划。打造5分钟商业服务圈,试点推行集中供暖,力争区域三甲医院达3家以上,新改扩建一批学校、幼儿园,新增大型公园5座,构建30分钟郊野公园圈,20分钟城市公园圈,10分钟口袋公园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