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网络安全前50强企业半数落户东西湖区国家网安基地

2022-04-01 16:50
来源:长江日报

3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省市县三级联动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表现突出的国家级开发区特色亮点和经验成效。长江日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落户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与人才基地,目前已吸引国内网络安全前50强企业中的半数落户。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外景。长江日报喻志勇 摄

  “目前,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2021年9月入驻,师生已达2000多人。校企合作科研创新成效明显,已合作开展科研项目100余项。”发布会上,临空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网络强国”的战略承载地,该区致力于打造“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的良性生态。


  该负责人介绍,在产业培育方面,下一步将鼓励企业加大投资,按购置、改造技术设备总额给予资金补助。按照企业销售收入一定比例给予企业经营奖励,对销售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的企业兑现“上台阶”奖励。


  同时,支持网安基地企事业单位采取“揭榜挂帅”方式申报科技重大专项,对通过专家评审的项目承担单位给予资金支持。


  在人才培养方面,将继续支持一流网络安全院校入驻办学,对办公、教学、科研等配套设施予以保障,支持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培训基地建设。


  为吸引各类人才在网安基地就业,临空港开发区将对在网安基地企业就业的本科学历以上应届毕业生给予生活补贴,对在网安基地连续工作3年以上的专长型人才以及实用型人才给予购房政策配套奖励。


  据介绍,去年,临空港开发区市场主体增量3.19万户,居全市第一,总量突破15.66万户。


  该负责人介绍,在企业开办环节,通过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523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优化,破解了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此外,通过减免企业开办费用,提供免费邮政快递服务,率先推行企业开办免费刻章,赠送“开办礼包”,让企业轻松上阵,少跑腿、少缴费。


  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6万户,光谷10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获全国推广


  武汉经开区跑出审批加速度,设立全国首家“产业经济巡回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