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电梯爬八楼!“武汉奶奶”点赞送货上门,他们却这样说……

2022-04-02 18:23
来源:长江日报

无电梯爬八楼!近日,一位“武汉奶奶”点赞快递送货上门的留言引发了网友的关注。



无电梯爬楼送货

在老旧小区只是寻常事


在网上留言的这位“武汉奶奶”姓胡,今年70多岁了,2012年,她的右腿做了手术,行动不便,一个人住在没有电梯的八楼,基本上不怎么出门。“我不太方便去商场超市,平时需要啥东西基本都是网购,小区不止一个快递点,但只有菜鸟驿站送货上门,一点也没说过累。”


3月11日,“武汉奶奶”在网上看到有关“快递送货上门”的新闻,就忍不住留言想炫耀自己所在的小区也有。“武汉奶奶”说,“自己小区的快递不仅送货上门,而且不是一次两次,是一直都送货上门。小区没有电梯,我又住在八楼,爬八楼本身就很困难。送上来不仅累还浪费时间,但菜鸟驿站却不厌其烦,所以我蛮感动。”


3月25日,记者找到“武汉奶奶”点赞的武汉市东亭小区菜鸟驿站。


吴德权是这里的站长,听闻胡奶奶在网上留言“炫耀”后,他说:“这没什么,是我们应该做的。”


今年55岁的吴德权告诉记者,他也是东亭小区的居民,在小区经营菜鸟驿站已有9年,和周边居民都十分熟悉,不管是作为菜鸟驿站站长,还是小区居民,帮助用户和街坊邻里都是他应该做的事。“我们小区的老年人挺多的,也追随潮流喜欢网购。胡奶奶比较特殊,一个人住在顶楼又腿脚不便。住在21栋的余奶奶也是,前几年脚崴了后走路不便。还有80多岁的马奶奶、35栋的孕妈妈……只要一收到她们的快递,我和儿子谁有空,谁就给她们送上去。”


快递多得拿不动

小拖车拖垮一台又买一台


其实,去年4月起,天猫淘宝网购的包裹可以选择“送货上门”的配送服务已覆盖大部分省会城市。截至目前,除最先试点的北京、上海、杭州之外,广州、成都、西安、哈尔滨、济南、武汉、长沙等省会城市消费者,均已经可以自主选择送货上门或免费保管。


由于近半年内送货上门服务的大力推展,在武汉的老旧社区,爬楼给居民们送快递包裹的菜鸟驿站工作人员越来越多。


在武汉多个老旧社区,除了爬楼送货上门之外,给居民取件提供便利服务已成为菜鸟驿站站长们的共识。


在张家湾小区菜鸟驿站,站长张娇是武昌区一位金牌女站长,她和老公一起开办了这家驿站,已有5年时间。


说起爬楼送货,张娇表示,每天都在发生。对于重物,即便不需要爬楼,他们也会帮居民送货上门。“有一次,有个客户买了5大包猫粮,每袋30斤,客户来菜鸟驿站取件,发现快递很重,没法搬回家,我老公直接拉着小推车帮客户送到了她家仓库里。不过,客户住一楼,没有爬楼梯,只是帮忙搬到了她家仓库里面摆放整齐。”


张娇用便民小拖车给小区居民送快递。


张家湾小区有个门店是教育机构的,在三楼,步梯,每次到货都是三四箱,经常会买一些书籍,非常重。有次,快递小哥送来两箱书籍,张娇的老公帮其搬运快递包裹的途中还把电动车压爆胎了。“我老公每次都帮忙搬上楼,虽然每次都跟我吐槽他家的快递太重了,下次不想上楼了,但是每次都任劳任怨地搬上楼。”


作为一个90后,张娇吃苦耐劳、勤恳踏实,把菜鸟驿站当作自己的一方事业天地,认真经营对待。


对待小区里的居民,她也非常有耐心,经常提供各种便民服务,比如“小推车”、义务打包等,小区里老年人比较多,张站长免费义务送货上门,小区里的人都对他们赞不绝口。“这个小推车就是专门方便居民取快递时备下的,之前一个用坏了,我今年又买了一个新的。”张娇说。


为方便消费者

武汉站长主动升级夜间自助取件服务


除了爬八楼送货上门、提供小拖车之外,还有什么便民服务可以帮助居民收取快递?今年春节之后,武汉黄陂区推出的首个夜间自助取件(营业至24:00)服务的站点,获得周边居民的好评。


作为武汉黄陂区首个开通夜间取件服务的站点,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叶店小区5栋店菜鸟驿站由开放式驿站正常过渡而来,目前夜间自助取件约在20~30件,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充分解放人力。


3月30日,记者在该菜鸟驿站看到,消费者通过淘宝、支付宝或者菜鸟app扫描驿站的取件二维码,系统即可识别是否在该驿站有包裹。如有,站点则会自动开门,消费者找到包裹后在通过高拍仪自助出库即可完成取件。


该菜鸟驿站站长朱德红说,开通夜间自助取件的主要原因就是方便居民们能够在晚上取件。“我的菜鸟驿站平常都是晚上9点或9点半之后关门。大年三十,驿站关门之后,我计划大年初一休息一天,结果当晚有人要取件。我问他能不能等一天,对方说一天都不能等,需要立即拿到这个快件。大年三十晚上,我又骑车回到了驿站。”


叶店小区居民在菜鸟驿站自助取快递。


今年春节期间发生的这件小事,让朱德红萌生了提供夜间自助取件服务的想法。春节之后,通过对原有驿站的改造,现在的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叶店小区5栋店菜鸟驿站已具有了夜间自助取件功能。“现在每天都有人在晚上驿站关门之后自行取件。有一天,因为晚上临时有事,我们晚上8点半就关门了,第二天早上一开门,我们都惊呆了,一屋子包裹没有了,搬空了,当晚居民们自行取走了200多个包裹。”


据了解,菜鸟驿站作为社区代收服务点,做送货上门和夜间自助取件是一个全新的考验,目前已经覆盖包我国一些核心城市,但还处在起步阶段,在站点覆盖和服务体验上还需要持续提升。


菜鸟驿站到家项目负责人表示,由于快递末端场景复杂,价格战导致快递恶性循环仍在持续,这也是菜鸟驿站必须面对和克服的难题。作为社区服务一分子,菜鸟驿站会不断提升服务,融入城市社区便利圈的建设,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快递服务体验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