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保持通话,找到病患,120调度员急中生智……

2022-04-13 19:39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4月11日6时47分

武汉市急救中心“120”调度员谭娇龙

接到一通电话


电话接通后,一位爹爹只提供了“江民路”这样的信息,便再也没有回应。电话这头的她一直尝试询问对方的地址与病情,但无论用何种方式问询,电话那头始终没有回应。可是她在电话里却听到了清晰的叹息声!


“电话那边有个婆婆哮喘发作,听起来似乎呼吸非常困难!”曾经担任过急救护士的谭娇龙对这样的声音非常熟悉,可是对方没提供详细地址,只有手机自动定位在江民路附近。纵使她想立刻调派出救护车,也找不到病人!


焦急之余,她的脑海中飞快窜过无数个念头:“那边的病人和家属到底出了什么事呢?家属是去照顾病人了,还是怎么了?”“家中会不会还有其他人呢?”……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对方仍没有应答,沉重的哮喘声像重锤一般一下一下击打在心上。“不行,我不能再被动等对方回答了。我必须得挂掉,再回拨过去,也许电话铃声能提醒到旁边的家属注意,只要有人接听电话就能救到病人了!”谭娇龙果断挂掉电话,迅速回拨。


“您好,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这一次电话里总算传来了声音,但却是电话停机的提示音,连打三次都是同样的语音提示。谭娇龙没有过多思考,向主班请示拿回当班期间被统一保管的自己的手机,毫不犹豫地为这个电话号码充值了30元


6时51分,对方的电话终于通了,却一直没人接听,一次,两次,三次……第五次,爹爹终于接听了电话,谭娇龙耐心细致地询问,顺利地获得了病人的地址,她又熟练地调派了距离病人最近的救护车,并嘱咐急救人员尽快前往现场。救护车在7时09分接到了哮喘的婆婆。


确认病人安全地上了救护车,在去往医院的路上了,谭娇龙擦去额头的汗,又接起下一个电话:“您好,这里是武汉市急救中心,请讲……”


当天下午,市急救中心回访该患者家属,家属说老人情况很好,很感谢他们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