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武汉楷模”榜单揭晓,“铿锵玫瑰”王霜等10人(集体)上榜

2022-04-18 18:45
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武汉楷模”榜单,为国争光拼搏奉献永不言弃的“铿锵玫瑰”王霜等10人(集体)上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传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发动全市各单位发掘先进典型,开展“武汉楷模”评选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根据评委评审意见,结合媒体关注和社会反响情况,最终评选出第一季度“武汉楷模”。此次入选榜单的个人(集体)分别是:为国争光拼搏奉献永不言弃的“铿锵玫瑰”王霜、扎根乡村37年的乡村医生丁玉强、用生命铺就乡村振兴路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政、用担当奉献熔铸忠诚的“火蓝尖兵”朱雪亮、在雪域高原书写忠诚的“应急先锋”刘纲华、41年守卫公共卫生安全的疾控专家梁建生、冲锋排渍一线的“排水尖兵”杨明峰、助力建设交通强省的高铁规划师周天杰、热心公益的“老兵志愿者”刘天顺、护航企业发展守护居民平安的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王家墩派出所。他们是全市各条战线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生动展现了信念坚定、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据悉,一季度“武汉楷模”评选专门制作了楷模人物海报和宣传视频,将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楷模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尊崇楷模、学习楷模的浓厚氛围,激励全市人民凝心聚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霜:“铿锵玫瑰”
  拼搏奉献永不言弃


  王霜,女,汉族,199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队员、武汉车谷江大女足俱乐部队员。


  王霜12岁入选国少队,15岁入选国青队,17岁入选中国女足国家队。她曾荣获“亚洲足球小姐”,四次荣膺“中国女子金球奖”。2022年随中国女足征战印度女足亚洲杯,比赛中,王霜发挥出色,在4场比赛中打进5球,贡献3次助攻,帮助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回亚洲之巅,勇夺亚洲杯冠军。


  2020年,疫情突袭武汉,担任“长江公益形象大使”的王霜向企业和个人发起为抗疫一线人员和市民捐助防疫物资的呼吁,她个人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了个人一年工资60万元人民币,助力武汉抗疫。


  (推荐单位:市体育局、武汉经开区工委宣传部、江汉大学)


  丁玉强:乡村医生
  37年巡诊田间地头



  丁玉强,男,196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江夏区郑店街劳七村中心卫生室村医。


  1981年,丁玉强参军来到江夏,被选派到部队卫生所学医。复员后,他毅然远离家乡,到劳七村附近的炼灰厂当厂医,继续为村民治病。2005年,他自筹资金12000元,在区街财政的支持下建起了劳七村卫生室,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


  37年来,他不分昼夜来往于田间地头为村民们巡诊、接送病人,交通工具从最初的自行车、摩托车,到现在的电动车,每年行程1000多公里。在劳七村,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村民已近600人。十多年来,丁玉强坚持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慢病人群和精神卫生疾病患者,实现了随访全覆盖。


  (推荐单位:江夏区委宣传部)


  李政:驻村第一书记
  用生命铺就乡村振兴路



  李政,男,197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为武昌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直属五中队副队长。


  疫情期间,李政和防疫突击队队员们一起,21小时奋战不休,完成了河北等9个地区医疗团队近5000件行李物资的转运工作。他还积极加入志愿者团队,帮助社区居民买菜、送菜。


  2021年8月,李政来到新洲区徐古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9月,他正式驻扎谢店村。2021年底,为了村里的豆丝厂建设,他积极奔走联系设备资金,帮助豆丝厂顺利建起。他想方设法,帮助村里将1000米土渠硬化修缮,提高渠道水利作用。他带领村民打通村级公路通往茶园的乡村振兴路,并积极投入村湾环境整治,帮助村里修建了便民公厕、活动广场、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2022年2月16日,李政在工作岗位上因公不幸殉职,年仅51岁。


  (推荐单位:武昌区委宣传部、新洲区委宣传部)


  朱雪亮:“火蓝尖兵”
  用担当奉献熔铸忠诚



  朱雪亮,男,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岔马路消防救援站分队长。


  入伍以来,16年如一日,朱雪亮以旗帜为引领,以训词为号令,严带兵、降火魔、战疫情、斗洪峰、救危难,共参加扑救各类火灾和救援9000余起,解救被困群众600余人,参与处置了多起大型救援行动。在水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用生命谱写忠诚。


  在一次火灾救援中,朱雪亮主动请战,冒着高温、浓烟和随时坍塌的危险,毅然进入火场进行内部侦查,主动请缨担任一号水枪手施行内攻,与战友们通力协作,成功将大火扑灭。


  疫情期间,朱雪亮申请主动加入江岸大队“119党员突击队”转运分队,共计转运各类人员1170人次。其间,他主动提议成立医废转运分队,安全转运医疗废物1652桶,累计行驶里程近6000公里。


  (推荐单位:市消防救援支队、江岸区委宣传部)


  刘纲华:“应急先锋”
  在雪域高原书写忠诚



  刘纲华,男,197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援藏期间任西藏山南乃东县(区)经合局、商务局局长,现任武汉市江岸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援藏期间,他首次提出并创建乃东武汉产业援藏园,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6个城市对口援藏产业园区中率先实现“零”的突破,实现乃东区财政收入由“输血型”向“造血型”的历史性转变,成功打造西藏最现代化且最具规模化的5万头生猪养殖示范基地。


  他积极探索并创新两法衔接工作的方式方法,历时133天成功办理一起危险作业罪案件。他历经4个月大会战,7次和专家勘察现场,16次协调多部门,22次主动出击,成功消除某加气站重大安全隐患。2021年9月,他将威胁周边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某公司重大隐患老旧设备关停。


  (推荐单位:江岸区委宣传部)


  梁建生:疾控专家
  41年守卫公共卫生安全



  梁建生,男,196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


  投身疾控41年以来,他凭着对疾控事业的满腔热爱和执着追求,直面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消毒与院感控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作为一名传染病消毒专家,他在各类重大疫情的处置中,彰显了精湛的业务水平。在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时刻,他忍着病痛,直到全市创卫迎检工作结束,才住院手术治疗。


  在抗疫期间,他以公卫院感组组长身份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提出了关键的通风设计和卫生学建筑布局要求,把控了公共卫生与医院感染工作质量关。他以医院感染控制专家身份参与全市方舱医院建设,为实现“床等人”以及援汉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提供了保障。


  (推荐单位:市卫健委)


  杨明峰:“排水尖兵”
  雷声为令冲锋排渍一线


  杨明峰,男,198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汉阳区水务和湖泊局排水队副队长。


  他以雷声为令、雨声为号,12年来下窨井、钻涵洞、掏粪便、捞淤泥,于平凡中演绎精彩,于危难中负重前行,平均每年疏捞排水管道近1500公里,井孔8万座,被誉为汉阳管网“活地图”。


  疫情期间,杨明峰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冒着危险组织班组成员全力疏通排水设施,力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排水通畅,他主动请缨加入消杀应急队,每天背着重达二十五公斤的消毒水,穿梭于汉阳的大街小巷消杀。


  防疫工作还未结束,防汛排渍工作又接踵而来,杨明峰带领队伍,提前在易渍水点安排人员设备彻夜值守。2020年7月,一场暴雨来袭,杨明峰赶到现场与值守人员一同揭开路边井盖,畅通排水,他主动站在窨井旁充当起“人肉标识”,引导车辆减速慢行,待设备抽排后将警示标识放置妥当,再走向下一个窨井。在长江武汉段超警戒水位的日子里,杨明峰和排水队员们严防死守、团结一心,确保了城市不内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受损失。


  (推荐单位:汉阳区委宣传部)


  周天杰:高铁规划师
  助力建设交通强省


  周天杰,男,197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现任铁四院线站院副总工程师。


  周天杰是中国铁路站场枢纽领域的知名技术专家,创造性地提出在武汉规划建设“两纵两横两斜”12方向超“米”字型对外高铁,新增2处过长江铁路通道,按“五主三辅”布局的武汉客运系统总图规划调整方案,最终可实现武汉至省内城市群“0.5~1小时城际交通圈”,至邻近城市群“1~2小时高铁交通圈”,至全国其他主要城市群“3~5小时高铁交通圈”,奠定了中国“高铁之心”“祖国立交桥”的路网根基。


  疫情期间,他不幸感染,病愈后仍全身心投入汉十高铁、沿江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呼南高铁等湖北省重点项目建设,为湖北省、武汉市疫后重振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出谋划策。


  (推荐单位:武昌区委宣传部)


  刘天顺:老兵志愿者
  每天往返20公里跨区防控


  刘天顺,男,195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东西湖区金银湖街碧海社区退休老党员,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团长。


  一朝戎装身,终生军旅情。“橄榄绿”和“志愿红”两种色彩在刘天顺身上竞相绽放。疫情期间,他不顾自身安危,每天往返20公里“跨区”做志愿者,开展入户排查、出入口值守、帮居民代购等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年轻志愿者一同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


  疫后,他组建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累计开展清洁家园、安全巡逻、义务理发、关爱孤独症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覆盖20000余人。他向东西湖区与五峰县结对助学活动捐赠30000元爱心善款用于资助山区学生,并结对资助1名学生。一辈子艰苦朴素的他,累计向困难儿童、重症患者、失独家庭、孤独症机构等特殊人群捐赠帮扶金额累计达157000余元。


  (推荐单位:东西湖区委宣传部)


  王家墩派出所:厚植服务理念
  护航企业发展守护居民平安


  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王家墩派出所辖区地处武汉中央商务区。该所厚植服务理念,先后圆满完成系列重大安保任务。


  2020年战疫最艰难时期,派出所11名青年民警、辅警递交红手印“请战书”申请入舱。


  派出所全年主动化解矛盾纠纷980余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00余件,实现“小事不出物业、大事不出社区”。涌现出一批以赵文艺、王党生等“60后”老民警为代表的先进模范人物,以及平凡感人的汉警“三叉戟”故事。探索开创“警花谈反诈”直播栏目,总结推广“666”全民反诈工作、“9+N”精准宣传技战法;组建500人兼职反诈宣传队,激活全民反诈“神经末梢”,先后进企业、入学校宣传培训125场次,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将平安建设融入企业发展,推行“三个50”利企举措,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