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激活绿色新动能 提高生态竞争力

2022-05-09 18: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日公布的全国首部针对城市环境工作对营商环境竞争力影响效能进行评价的指数报告——《2021中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在36个主要城市中,武汉排名第七,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近年来,武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市民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转化为营商环境吸引力。


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今年以来,长江武汉段已5次拍到江豚戏水的视频画面。作为全球唯一的江豚淡水亚种,被称为“微笑天使”的长江江豚是生物多样性的旗舰物种,是长江生态健康的指示物种。江豚回归武汉江段,无疑是对生态环境工作最好的肯定。


自然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优美的生态环境为城市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北峰南泽、河湖密布”的自然格局奠定了武汉良好的生态基础。武汉市生态保护红线初步划定,山水林田湖草实现系统保护修复。


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明显进展,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面消除劣V类湖泊,打造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瞄准此目标,武汉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十四五”末完成沿江15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关改搬转。


武汉还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建筑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头。武汉将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技术,新建建筑在设计阶段绿色建筑标准执行率达到95%,新建绿色建筑的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率达到100%。


绿色正在融入城市血脉,成为武汉的发展主色。


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服务水平


武汉经开区是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其大部分重点项目需编制环评文件报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后方可开工建设。前不久,该区收到一份“厚礼”——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将“一拓展四优化三保障”的服务措施打包“配送”上门,保障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生态环境部门的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对营商环境的有着重要影响。


为了持续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2022年全市重大项目环评管理清单,实行定期调度、动态更新、专人帮扶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八条措施,包括拓展环评告知承诺审批范围、实行“简化、并联、容缺、提效”四项优化服务措施,从“总量指标、排污权交易、生态环境监管”三个方面强化保障,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在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针对企业拟投资710亿元的泥渣减量化项目,依照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政策,给予简化评价内容的支持,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间,实现项目即报即批。该项目将在三个工厂建设实施,可使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泥渣减重约3404吨/年。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一件件便企利民措施的落地,彰显着武汉生态环境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和决心。


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在武汉江夏区的废弃矿山上,一片“碳中和林”拔地而起。江夏区将军山、灵山一带,自20世纪起一直是采石作业集中的区域。2019年,该区政府引入社会力量推进山体修复,曾经烟尘飞灰弥漫的废弃矿山“华丽转身”,变为花草繁盛的生态园区。


绿色低碳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成为影响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去年,作为中国碳市场核心支撑系统,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落户武汉,将带来超千亿元产业,引领中部绿色崛起,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当前,武汉正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实施钢铁、电力、石化等行业绿色化改造,在港口和机场服务、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等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或者清洁能源汽车,积极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


在武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加速形成,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正转化为建设美丽武汉的行动自觉。武汉市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不断提升各类人群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科学素养。


生态环境也是营商环境。武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厚植生态优势,激活绿色动能,不断提高生态竞争力,让更多市场主体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