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团员青年备受大会鼓舞: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2022-05-11 13:57
来源:长江日报

“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武汉团员青年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大家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创业者
  郭国庆:做有责任担当的青年创业者


郭国庆。记者胡冬冬 摄


  “作为青年创业者,我会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蓝图’进程中,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5月10日,在湖北青创园内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后,23岁的郭国庆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感受到自己要有更强的责任意识,在创业路上继续奋斗、前行,永葆创新热情和创新动力。”
  去年,郭国庆从武汉科技大学恒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正式走出校门的他开始专注于做好一名企业负责人。2018年5月,还在读大二的郭国庆创办公司,业务聚焦为企业定制开发解决库存、销售、采购、财务、人事等管理难题的“企业ERP系统”。
  “团队最开始靠接商业赞助维持下来,后来慢慢改进产品,有了第一个用户为服务买单。”2020年,郭国庆重新注册成立晨语教育(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郭国庆的公司被认定为武汉市科技小巨人企业,2021年正式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获得知识产权15项,客户包括人福医药、国药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
  如今,入驻湖北青创园后,郭国庆和团队成员一起钻研技术创新,通过不断完善更新产品服务质量,努力拓展更大的业务范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郭国庆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创业者增添了勇气和动力,让我们更加坚定目标、不怕失败,青年就要敢想敢干、勇于挑战、顽强拼搏。
  “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努力修炼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郭国庆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创业者,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不断奋斗、不断前行,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待!”


  消防员
  李安达: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时刻冲锋在前


李安达。记者刘斌 摄


  5月10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见到李安达时,他正忙着和同事们清洗抢险救援车,清理消防救援装备。就在前一天,他和同事们驱车80公里,紧急赶往新城区处置一处厂房仓库火情,直到深夜才结束战斗,返回驻地时已过了凌晨2时。经过短暂的休息后,白天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备勤工作当中。“身为消防卫士,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责无旁贷,时刻准备战斗。”他说。
  28岁的李安达是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一班副班长、三级消防士。今年4月,他刚刚荣获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自2016年入职以来,李安达累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7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200多人。这几年,他多次参加支队和总队举办的业务骨干培训班和各类竞赛,在支队“问鼎九龙”比武竞赛中获得战斗员岗位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支队尖兵对抗比武竞赛、总队比武竞赛中分别取得四百米救人物资疏散科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当天上午,在认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李安达深有感触。“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广大团员青年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这句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
  李安达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消防救援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上下求索中练就过硬本领,在砥砺奋斗中铸就无悔青春,争做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排头兵,书写新时代“火焰蓝”的青年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博士生
  雷友义:拿出拼劲和闯劲矢志突破创新


雷友义。记者何晓刚 摄


  雷友义是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2019级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生,博士期间他参与了新能源关键材料、层级多孔碳材料等多个重要的新材料基础科学课题的研究。5月10日上午,他在办公室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我们在科研工作中要保持闯劲,也要保持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厚积薄发,练就扎实的本领;要求我们劳逸结合,保持旺盛的精力;要求我们开拓视野,面向国际科学前沿领域;要求我们立足当下,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雷友义说。
  雷友义所在的材料化学磁共振研究部/功能高分子材料组,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课题组。他在研究锂硒电池时,发现大家更关注电池,而忽略了硒,硒作为电池中重要的一环,其实具备许多特殊的物理性质。他通过研究进一步发现,这些性质会对锂硒电池的电化学性能产生重大影响。他总结自己的经验说,可能大家会觉得,一个新生提炼出的课题有足够的创新性吗?“我想,对于自己而言只要是具突破性的和意义非凡的,就不要有顾虑而害怕尝试。我所在的科研团队面向能源转型战略,长期致力于能源材料的NMR机理研究。机理是基础研究的重要一环,具有周期长、难度大和不可预见性高的特点,这更要求我们开辟新的实验方法、新的表征技术和新的思维模式。”
  回顾三年的博士学业,他深感“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的分量。他说,青年人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我们的功业是让科研更上一层楼,我们的梦想是让科技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必定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拿出青年的拼劲和闯劲,坚守科研岗位,在稳扎稳打中寻求突破创新,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壮丽的科技事业。”


  社区团干
  韩子俊: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


韩子俊。记者史伟 摄


  查看防疫指挥部下发的防疫要求、做好清洁家园计划……5月10日上午,25岁的韩子俊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他是硚口区长丰街道东风社区的团支部书记,2018年起加入社区担任文教卫委员一职,三年多来在工作中一直严于律己,认真负责,荣获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10日上午,韩子俊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团干部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这份嘱托我将牢记心间,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做好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他说。
  韩子俊年轻肯干,来社区工作后主动承担起最辛苦的任务。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两个多月未回家,每天坚守在社区一线,主动承担24小时值守工作,为居民送物资、买药、送确诊病例去医院就诊,他毫无抱怨。韩子俊还担任社区城管委员,为改善社区环境卫生状况,加快推进环境整治进度,他发动社区青年同事、青年志愿者一起加入环境整治行动。在日常工作中,他还主动设计了端午、国庆活动方案,加强社区和居民间的联动。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韩子俊深受鼓舞,他说:“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团干,我们有信心胜任新时代的社会担当和历史使命。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团结引领社区团员青年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增强基层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经常与群众面对面,把准群众所需、所盼。对群众倾注更多真情,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温暖。”


  高中生
  帖宸铉: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


帖宸铉。记者彭年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我追梦科学高峰的信念。”5月10日,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2019级高三(5)班学生帖宸铉说,未来自己会继续刻苦学习,争取在生物学领域求真探索、攻坚克难。
  帖宸铉对生物学十分着迷,中考结束后的那个暑期,他就把高中阶段的生物课本浏览学习了一遍。进入高中后,他在两年内学完了生物专业大学本科阶段的全部课程,还涉猎了不少生物专业书籍,并接连获得2020年、2021年全国生物学联赛的湖北省一等奖、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国一等奖(金牌)。
  除了学习上肯钻研、善思考,帖宸铉还担任班级班长和团支部书记,在组织班级活动、协助老师管理班级方面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上个月,帖宸铉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是武汉市唯一获此荣誉的中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总书记的鼓励和期望是对我们当代青年的鞭策。”帖宸铉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将时刻注重提高政治修养,磨炼意志,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用朝气蓬勃、自信自强、坚韧不拔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帖宸铉的备考目标是北京大学生物学专业,希望未来能向生理学、细胞生物学方面发展。“我愿意扎根基础学科研究,为科研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攻坚克难需要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精神。我会不断练就新本领,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着深厚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团员青年,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