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揭晓!武汉位列第一方阵

2022-05-11 13:54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东风、长飞、黄鹤楼;安琪、劲牌、周黑鸭……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也是助力GDP增长的驰名商标品牌。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省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湖北省各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试行)》,数据显示,武汉位列第一方阵。



“高质量、具有竞争力的商标品牌是引领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教授彭学龙表示,要加强对驰名商标、优势商标的培育,唯有把商标真的放到市场中去运作,才能切实提高品牌经济发展水平。


全省第一的背后


该发展指数对湖北省17市州的商标品牌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除沿用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年度申请量、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等8个指标外,今年新增商标对区域经济贡献度指标,着力考察商标品牌与区域经济之间的关系。


得分及排名情况显示,湖北各市州商标品牌发展趋势整体向好,品牌发展状况指数值分布相对均衡。


“武汉在商标数量上占有较大优势,宜昌在商标品牌质量提升方面卓有成效。”彭学龙介绍,宜昌市场主体数量仅为武汉市的三分之一,其驰名商标拥有量却是武汉的三分之二,优势商标拥有量更是几乎与武汉齐平。商标质量会折射到经济价值转化上,宜昌商标数量仅为武汉的十分之一左右,但其全年对GDP的贡献值却达到武汉的三分之一,单位商标对GDP的贡献明显。武汉应当在继续推进商标品牌数量增长的同时,着力提升商标品牌质量,促使商标品牌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增强优势商标品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


推动数量质量双提升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赢得世界市场的重要资源。近年来,我国品牌建设意识和氛围更加浓厚。越来越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充分意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加强品牌建设、维护品牌形象的意识更加主动。截至2022年3月,湖北有效商标注册量已达889008件,同比增长24.01%,平均每7.78个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累计认定驰名商标总量为391件。


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21年湖北省各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试行)》课题组采取“专家咨询法”,多名知识产权理论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采取单位商标数量的评价体系,根据各个指标在品牌建设中的重要程度,采用背靠背方法,对各个指标进行权重赋值。


彭学龙表示,这一发展指数给经济发展带来三个方面的提示:一是商标品牌数量的提升固然重要,但亦不可忽视对质量的提升,尤其是对驰名商标、优势商标的培育,高质量、具有竞争力的商标品牌才是引领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二是要充分挖掘商标品牌价值,不能只培育不转化,唯有把商标真的放到市场中去运作,才能切实提高品牌经济发展水平。三是要加强对地理标志的创造和运用,我们拥有丰富的地理标志资源,但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还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