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武汉文明空间”设在地铁站内

2022-06-30 20:13
来源:中新网湖北



“地铁文明公约好,大家你我共献招,城市形象高标准,争创典范城市骄。”武汉地铁知心日文明出行宣传活动29日在新落成的“武汉文明空间”举行。


武汉地铁8号线黄浦路站是主题为“铁铸军魂”特色站,融入附近新四军军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两处历史遗迹元素,传递出勿忘历史、铸就军魂的人民军队精神。首个“武汉文明空间”设在该站站厅内,市民乘客在感受红色精神同时,体验城市文化、感知城市文明,让文明实践教育既“接地气”又“有人气”,同时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助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全国道德模范,是时代的道德标杆。武汉自2007年评选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现已涌现出18位全国道德模范。8号线黄浦路站偌大站厅里立柱上展示了18位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引导着更多市民乘客崇德向善。



据了解,武汉文明空间分为模范风采、图说文明、阅读驿站三大板块,功能各不相同而又紧密关联。武汉志愿服务展示墙,介绍了吴天祥小组、爱我百湖、地铁文明伴你行、邻里守望、长江救援等志愿服务品牌,以体现武汉“志愿者之城”的城市定位;原创文明出行漫画、地铁文明公约,涵盖文明礼仪、文明乘车等内容,倡导乘客争做文明使者,传播文明风尚。


黄浦路站为1、8号线换乘站,日均客流量4万乘次。“武汉文明空间”选址于8号线换乘平台侧下方,是乘客换乘必经之处,同时还不影响乘客正常通行。利用精巧一角打造出文明空间,注入城市文明元素,引入阅读资源和设备支持,风格简约大方,功能实用多元。


沿着指示地标走进“阅读驿站”,现代化的自助听书、借书设施让人眼前一亮,市民可在此享受“多功能、立体式、全时段”的阅读服务。


阅读驿站设有4台立式读书机,市民只需点击屏幕选择感兴趣的书目、扫描二维码、戴上设备自带耳机即可畅听时政、历史、人文、艺术等18类、万余本精品书籍。



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阅读驿站还开辟了热门好书荐读专区,筛选了读原著学原文、奋斗百年征程、坚定文化自信、大国自强之路等6个系列热门好书,乘客可选择阅读。同时,“阅读驿站”还是一个“指尖上”的图书馆——地铁有声图书馆,内有近30000本好书好课专辑、音频达到600余万条150万小时,市民现场扫描二维码登录,即可随时随地免费享受听书服务。除线上阅读资源外,地铁自助图书馆也被搬进文明空间内,供市民借阅纸质图书,且自助借阅设备与武汉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通借通还。


“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是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健康的一种生活方式,是改善生活环境、享受美好人生的一种选择……”地铁知心日文明宣传活动现场,8号线黄浦路站值班站长刘箐向广大市民乘客发出“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倡议,呼吁广大市民乘客文明出行、自律守礼,让地铁成为展示武汉美好形象的靓丽名片,成为展示文明进步的崭新窗口。


地铁员工们还在现场解读《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宣传文明出行理念和事项;武汉地铁志愿第一人、湖北好人文昌植与“银发”志愿者们,以快板形式演绎《地铁文明公约好》,营造主动维护公共交通文明出行环境的良好氛围;过往市民乘客还通过“文明地铁+”小程序进行“扫码点单”,为营造文明出行氛围建言献策。


据悉,武汉市文明办计划还将在汉口江滩公园、汉口火车站、花博汇等标志性场所建成一批武汉文明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