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在党50年!我市8000余名老党员将获颁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

2022-07-01 18:14
来源:长江日报

6月27日,在武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一服务管理中心,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夫妇向洪斋(右)、郭金鹏合影。记者胡冬冬 摄


连日来,武汉开展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我市8000余名在2021年7月2日至2022年7月1日期间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将获颁纪念章。

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我市各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委(工委)将分批向符合条件的党员颁发纪念章,增强老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意识,形成看齐榜样、争当优秀、接续奋斗的强大共识和奋斗伟力。


老战士忆往事心潮激荡

“如果祖国需要,我们随时可以上战场”


75岁的老党员段守顺郑重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记者汪甦 摄


“无论在人生哪个阶段,我的成长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在青山区新沟桥街道纪念章颁发仪式上,75岁的老党员段守顺百感交集。

1968年,段守顺应征入伍。从武汉到大西北,走下火车,他才知道被分配到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于部队的特殊性,对于执行的任务、部队的情况,他总是守口如瓶,甚至连家人也不知道。

在戈壁滩,段守顺和战友们一边开垦荒地种菜种粮,一边加强导弹测试等技术训练。对于导弹卫星的操作规程、长达十几米的线路图,他刻苦记背、牢记于心。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作为控制系统的操作手,段守顺出色完成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的14年里,他总共参加过11颗导弹和卫星的发射工作。

转业到武钢后,段守顺在多个岗位工作,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毫不退缩。退休后,他带动家人成为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传承下去。”

“我要变激励为动力,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积极为党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武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一服务管理中心举行首场纪念章颁发仪式,73岁的军休干部戴小海深情地发言。

在部队,戴小海是训练标兵、技术能手。1984年,在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他担任空中梯队的雷达情报保障指挥员,精心组织指挥,圆满完成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

选调军校工作后,戴小海倾心培养部队作战指挥人才,积极进行军事学术研究,发表学术研究文章50多篇。退休后,他担任《军休风采》杂志社执行副主编,尽职尽责。2013年,他被评为全省先进军休干部。

“如果祖国需要,我们随时可以上战场!”解放军某部队医院退休医生向洪斋、郭金鹏夫妇携手领取纪念章。二人年轻时在工作中相识、相爱,结婚40多年来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对待患者就像对待亲人一样认真负责。“在党50年,我们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铭记党的恩情,即使退休了也要继续发光发热!”


当义务修理员、调解员

迟暮之年仍要多为居民做好事做实事


老党员手捧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记者史伟 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党员们纷纷表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要始终为党旗添光彩。

在洪山区卓刀泉街道纪念章颁发仪式上,老党员付穗生现场发言后,向台下的观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1969年,付穗生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坦克兵。1974年,他复员后被分配到中船重工集团第七〇九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计算机及相关电子产品的研发设计。然而,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他是技术“门外汉”。“我是党员、军人,要迎难而上、敢于拼搏。”他在工作中努力自学钻研,以不服输的拼劲不断提升技能,终于成为技术骨干。

退休后,付穗生凭借对电子元件组装的兴趣和技术,经常免费为小区居民修理各种家用电器。他还牵头组建了一支老年人乒乓球队,并带领队员们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付穗生说,他还想在社区建一个义务维修工作室,长期定点为居民提供免费维修服务。

在江汉区满春街道纪念章颁发仪式上,69岁的老党员刘达金轻抚纪念章,激动地说:“在党一天,我就要为党作贡献,为人民办实事。”他退休后主动投身并带动居民加入肖家社区院落改造和社区自治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曾经“脏乱差”的院子环境明显改善,居民参与协商议事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当天领取纪念章的满春街道中大社区老党员周章根今年已81岁高龄。近年来,他主动担任政策宣讲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矛盾调解员。近日,他还为社区新建休闲凉亭和电动自动车车棚提出“金点子”。


年轻党员接过老党员接力棒

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


6月27日,武汉市军休一中心,40名休干党员与1名退休职工党员获颁党中央设立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此殊荣的老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记者胡冬冬 摄


薪火相传,赓续红色血脉。广大党员干部从纪念章的“荣光”里悟出敬业和实干的责任与担当。他们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接过老党员的接力棒,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奉献青春和力量。

聆听老党员们讲述的初心故事后,武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一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徐轶说:“老党员们一生随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他们的故事是一本宝贵的教科书,值得我们对标学习。”

“老党员们告诉我们,做合格党员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辈子的承诺,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卓刀泉街道保利蓝海郡社区工作者、预备党员万慧说,在保利蓝海郡社区党委领导下,社区成立了6支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万慧则主动谋划,推动由她负责的文体活动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暑期少儿托管班服务,举办纳凉文艺晚会。

聆听老党员们建功立业的事迹后,全国最美志愿者、青山区新沟桥街道蒋家墩社区的社区工作者杜诚诚表示,要学习老党员们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牢记为民宗旨,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学习老党员们的先进事迹后,满春街道清芬社区的社区工作者、预备党员陈奇玲感慨地说,老党员们犹如一个个红色细胞、一颗颗螺丝钉,身体力行参与社区治理,生动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年轻人,我要追寻老党员的奋斗足迹,牢记为民宗旨,把社区当家,把居民当亲人,把居民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