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流转,让“拼”成为新年最亮丽底色

2021-12-31 16:33
来源:荆楚网

时间以年为轴,让我们立正稍息、整装前进。不平凡的2021年进入倒计时,感恩、奋斗、希望、信心、温暖等盘点词汇见诸屏端,或长或短、或大或小,每一份文字的背后都写满拼搏。那些镜头下守望相助的拼图,那些奋力生活的打拼图景,真实映照着每一个平凡的日常,并以个体的视角诉说一个又一个“中国时间”的故事。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2021,“拼”字一定是最具感染力的。当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当“史上最大龙卷风”与“千年一遇暴雪”相遇,何处是生门,何方有出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单独个体,拼到极致的时候,就是精神、就显担当、就有希望。


“拼”是大国发展必有的品质。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在脆弱中艰难复苏。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和东盟比邻而居,携手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同亚太各成员一道,制定愿景落实计划,为亚太经济发展添砖加瓦;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面对质疑,我们交出“世界答卷”;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我们贡献“中国智慧”,用开放的春风温暖了世界、赢得了无数掌声。在大国角力中,在一次又一次崩溃论调中不断涅槃,以最真实最具有力量的姿态唤醒民众精神、强大民族自信,拼出了肯定喝彩、骄傲自豪,也拼出了认同信服、大国精神。


“拼”是民生幸福最大的底气。人民有所呼,发展有所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在新时代的宏大布局中,人民的获得感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这一年,许多心声被关切,更多欢声和笑语。从“共同富裕”浙江示范,到“三次分配”全网流行;从“全面三孩”光速落地,到“双减政策”重磅出击;从为封控区居家隔离住户免费送蔬菜的志愿者,到在暴雨一线坚守的“荧光绿”“火焰橙”;从医保谈判上了三个热搜,到“劣迹艺人”一夜褪尽光环,在一次次直面问题的重拳出击中,在一个个为民出发的点滴行动中,我们用责任担当拼出了民生幸福新高度。


“拼”是走向美好未来的必然选择。前不久,新华网发布了一篇文章《这一年,感恩温暖的力量》,数例了很多平凡人的温暖。老人以轮椅为腿,与舞伴一起翩翩起舞,在轮椅上“跳”出了生命的芳华;曾因病毒性脑膜炎一度生命垂危的两岁萌娃穿白大褂陪医生查房、8旬教授插着胃管给同病房中学生讲题、截肢女孩给假肢装上闪光棒、清华贫困生“树洞”自白刷屏网络……正如文章所说,一个个温暖且有力量的人,在困境中保持自信和优雅,始终如一坚持努力和奋斗,用爱与善意温暖着社会每一个角落,让更多人相信生活的美好。在时间的刻度里,每一个你我,不躺平,不由天,以千万个努力聚成洪流,汇于沧海,拼搏出绵绵不断的力量、镌刻出希望的图腾。


时刻拼搏,才有此刻。站在时间的窗口,感谢每一份拼尽全力。新的一年,丰富自我,强大内心,为自己为路人为家国去筹谋。新的一年,拼搏继续,奋斗不止,让更多收获循环、更多精彩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湖北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