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岁月可回首,且将深情寄予民

2022-01-04 13:36
来源:荆楚网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满怀奋斗与收获的喜悦,我们告别2021,满载机遇与梦想,我们迎来了生机勃勃、希望无限的2022。就在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新年贺词全文一时在媒体平台,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各大平台火速传开,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金句”频频的新年贺词掷地有声,既是关怀备至的新年序曲,亦是加油鼓劲的奋斗旋律,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深刻学习。


自2013年起,每年的新年贺词,字字珠玑、金句满满、寓意深远,正能量爆棚,引起全社会最广泛的关注、最热烈的讨论、最积极的践行,我们也都能从中感受到最持久的鼓舞、最温暖的问候。纵观历年贺词,习近平主席提到最多的还是“人民”二字,足以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始至终深情于民、牵挂于民、关心于民,把人民群众的关切始终放在心上。正如2022年新年贺词所说:“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回首2021,这是极不平凡而意义重大的一年。一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全面夺取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横跨东西、贯穿南北九个省份,透过黄河长江“母亲河”、碧波荡漾的青海湖、逶迤磅礴的雅鲁藏布江、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地图”……绿满中国的画卷正徐徐展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正深入践行;一年来,全国上下防控疫情坚决有力、受灾群众守望相助重建家园、戍边部队矢志强军保家卫国……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已经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致广大而尽精微。眺望2022,“祖国一直牵挂着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只有和衷共济、共同努力,‘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真诚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总书记的殷切寄语让人为之感动,这既是一个国家领袖对祖国繁荣发展的希望寄语,更是14亿中华儿女憧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千年夙愿,我们要牢记于心、深耕于心,要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拼搏干劲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意识笃定前行、实干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新的锦绣华章。


岁月能改变的也许是一个人的面容,但不变的是永恒初心。站在2022年新的起点上,我们当将汲取和传承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蕴含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云(襄阳襄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