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网络文化建设?这5方面要做好

2022-01-20 14:21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重大意义

1.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有利于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精神生活新空间、信息传播新渠道、文化创作新平台。


网络一方面极大地拓宽了人们的视野,激发了人们的思维,丰富了人们的知识;另一方面也存在很多虚假、有害、不良的信息,对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良好的网络文化不仅为人们提供了积极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还为人们提供了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的网络文化产品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2.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有利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既有正能量价值观传播,也有各种虚假错误、低级趣味、恐怖暴力等负面信息传播。这些价值观念潜移默化地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产生深刻影响。


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我们要发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网络文化,发展格调高雅、清新的网络文化,发展追求高尚、境界高远的网络文化。


以我们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反对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反对各种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观点。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宣传活动,以强大舆论声势和浓厚舆论氛围凝聚共识,从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3.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有利于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在传统的媒体传播领域,西方国家一直占据着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向世界展现真实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舞台。


通过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我们可以创造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产品,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最关注的事件,我们通过网络平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把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疫的精神风貌展现在世界面前,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提升了中国国家形象。


坚持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认为,文化是人类实践生产中的对象化。在实践活动中的一切产物,不管是现实产物还是思想产物,都必然蕴含着文化的内涵。在不同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下,人们必然会产生不同的思想文化。经济基础决定思想文化建设,同时,思想文化建设又对经济基础产生反作用。


马克思主义把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人类精神的丰富、文化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有机统一起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是以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进步为宗旨的文化共同体。马克思主义文化观对发展网络文化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首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


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一直以来,国内外敌对势力以网络为平台,不断发出虚假声音。一些人也被这些现象迷住了眼睛,忘记了“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先进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因此,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勇于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马克思主义文化观鲜明指出,人民是文化的创造者和享受者,又是文化的追从者和评判者。人类是文化的主体,尊重和承认人民的文化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重要内容。毫无疑问,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断提高网络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多样性、广泛性。


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网络文化阵地建设


1. 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党有着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感人事迹。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用先进模范影响人、用高尚事迹感召人。要勇于革命,敢于亮剑,对消极、错误的思想敢于斗争,牢牢掌握网络文化阵地的主导权,凝聚网络文化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凝神聚力。


2. 加强立法,依法治网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与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这对于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网络上存在的历史虚无主义、虚假、诈骗、色情等有害网络文化重拳出击,保障了国家网络文化安全。


同时,要深入开展网络法制教育,引导网民在法律的框架下规范上网。网民是网络文化的接受者,也是网络文化的生产者、提供者、创造者。要自觉树立网络自律意识,遵守网络道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不制作、不传播不良信息,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氛围。

3. 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


网络文化是信息网络时代出现的新型文化。它通过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音频、视频技术等,把图、文、声等融为一体,通过技术迅速传播和接收。网络新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我们要加以利用和使用,发展我们的网络文化。历史上每一次信息技术革命,都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5G时代,人们不仅在远隔天涯海角的情况下能及时传递信息,还能实现一对多、多对一的信息传播。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独特优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人民群众的理论武装,引导广大网民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4. 不断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发展网络文化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积极引导网络文化发展。要充分利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成果,传承发扬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民族精神等,制作优秀作品,用不同网络形式进行传播,不断发展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网络文化。


通过网络让中华传统文化入眼、入耳、入心,把一些阳春白雪的作品变得喜闻乐见,通过图、文、视频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示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的网络文化,增强人们的自信心、自豪感。


5. 增强网络文化传播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经过不懈奋斗,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实现了全面小康。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社会等,我们有信心和底气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国际上发挥作用,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这些都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素材。我们要用许多鲜活的事例说明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要不断塑造中国形象,增强网络文化传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