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二〇二二年元宵晚会》:科技范儿遇上中国风

2022-02-17 17: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2月16日电(记者牛梦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元宵晚会》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晚播出。整台晚会以“欢乐闹元宵、浓浓中国风”为主题,涵盖歌曲、舞蹈、曲艺、武术、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入新技术手段,充满了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热烈氛围,生动展现出生机盎然的时代图景,在浓浓的中国风中尽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隽永魅力。


今年的元宵晚会坚持守正创新,开场节目《齐天乐》中,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在空间站奏响经典旋律《茉莉花》为序曲,将中国空间站传来的太空音乐祝福和晚会现场激昂的民乐演奏巧妙融合。中华文化史上与民乐相伴的十组传奇人物齐聚一堂,从斗琴到合鸣,演绎了一曲融合琴、箫、笙、阮、鼓、琵琶、箜篌、二胡、唢呐、羯鼓等十种代表性民族乐器的创意交响。在情景武术《骁》中,全国武术冠军和武术运动员们以新颖别致的形式、不凡的身手,诠释出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今年元宵晚会紧扣北京冬奥会、中国女足等热点话题,邀请谷爱凌、苏翊鸣、武大靖、高亭宇、范可新、任子威等冬奥健儿为观众送上美好祝福和趣味灯谜;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通过云连线方式与现场演员共唱一首《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中国女足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将整场晚会的热烈氛围推向高潮。


今年的元宵晚会注重“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创新,将多种艺术门类有机结合,通过年轻化表达,吸引了无数年轻受众的目光。说唱节目《卖汤圆》将交响乐和说唱形式巧妙搭配,既有欢声笑语,又有交响乐的曼妙;戏曲节目《戏韵话巾帼》涵盖粤剧、京剧、昆曲、豫剧、河北梆子等五个曲种,刻画了穆桂英、梁红玉、花木兰等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歌曲《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旋律悠扬,意境深远,如一股暖流沁人心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元宵晚会》用充满时代感、文化感、年轻态的创新表达,在欢欢喜喜闹元宵的氛围中,为广大观众奉献上一道出新出彩、意韵悠长的文化大餐。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17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