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为何一夜爆红?

2022-02-15 11:20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微信公众号


自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吉祥物“冰墩墩”迅速“霸屏”,一举成为“顶流”,风靡全球。


运动员纷纷与“冰墩墩”合影打卡;摩纳哥亲王想带两个“冰墩墩”回家;日本记者追星“冰墩墩”;全网喊话冬奥特许商品官方网店补货“冰墩墩”;媒体直播“冰墩墩”生产线 ……


“冰墩墩”究竟有多火?


2月8日中午,网信君来到位于北京市雪莲·亮点文创园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据工作人员介绍,店里的“冰墩墩”相关纪念商品已在大年初四售罄,目前还处于缺货状态。


网信君注意到,虽然商店门口张贴了“暂时缺货”的通知,但还是一直有很多顾客进店咨询“冰墩墩”纪念商品。


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的货架


线下售罄,线上同样火爆。在“天猫奥林匹克旗舰店”中,“冰墩墩”相关纪念商品也已全部售空。为此,旗舰店上线了预售链接,但预售商品目前也都被抢购一空。


此外,“冰墩墩”毛绒玩具新春特别版也于2月9日下午4点开启预售,但该款商品刚上线即被网友“秒光”。


“天猫奥林匹克旗舰店”发售预告


针对“一墩难求”现象,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2月8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已和各生产企业进行了多轮沟通,目前“冰墩墩”生产工厂已有序复工,产品将源源不断供应到市场。他还提醒,切勿从“黄牛”手中高价购买特许商品,不要相信价格炒作,要理性消费。


除了超强带货能力,“冰墩墩”还有超高话题度。


截至2月10日17时,话题#冰墩墩#在微博阅读量达30亿+。#一户一墩一融合# #新春特别版冰墩墩# #万物皆可冰墩墩#等相关话题,也都引发了热烈讨论。


#冰墩墩#在微博阅读量达34.3亿


与“冰墩墩”有关的表情包,更是活跃在年轻人的社交圈中。2月7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介绍,“冰墩墩”表情包在两年前已经设计好了四套,目前已在微信上线。


“冰墩墩”为何火出圈?



小小的“冰墩墩”为何会如此火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学研究室主任孟威在接受网信君采访时表示,“冰墩墩”外形很有创意,寓意很美好。


“胖胖的熊猫戴着寓示超能量的冰晶头盔,形象酷似航天员,既呆萌可爱,又敦厚亲切。这一形象融合了传统文化和科技元素,契合互联网年轻圈层的审美心理,体现了健康、奋进、团结的奥运精神,因而赢得全球关注和喜爱。”孟威认为。


可爱的“冰墩墩”在“霸屏”的同时,也提高了冬奥会本身的热度,让北京这个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以别样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向世界传递一起向未来的中国声音。


曹雪此前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曾表示,“设计冬奥会吉祥物,之所以选择熊猫元素,首先想到的就是国际传播问题。”他认为,“冰墩墩”之所以能够成为现象级话题,是因为设计完全打破了年龄段、国与国以及不同民族之间的界限。


孟威表示,“冰墩墩”融入并很好地传递了中华文化特色,是一种形象化的文化叙事和文化精神传达,不仅把文明进步的中国故事展现在世界面前,而且寓意着人类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以及勇敢追求梦想和卓越、创新引领时代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