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出台!

2022-04-28 19:10
来源: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

近日,为进一步健全湖北省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对能力,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修订并印发了《湖北省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省应急预案》)


去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正式施行,提出国家建立数据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发生数据安全事件,有关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防止危害扩大,消除安全隐患,并及时向社会发布与公众有关的警示信息。为适应新时代法律法规与网络安全环境,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对《省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与完善。


《省应急预案》由总则、组织体系、事件分级、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事后总结、预防与应急准备、保障措施、附则等9个部分构成。编制《省应急预案》的目的是建立健全湖北省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提高湖北省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综合应对能力,确保及时有效地控制、减轻和消除湖北省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造成的社会危害和损失,保证湖北省公共互联网持续稳定运行和数据安全。


《省应急预案》所称网络安全突发事件,是指电信和互联网行业领域突然发生的,由网络攻击、网络入侵、恶意程序等导致的,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或影响,需要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网络中断(拥塞)、系统瘫痪(异常)、数据泄露(丢失)、病毒传播等事件。


《省应急预案》与工信部有关应急预案保持衔接,结合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的工作职责,突出属地化原则,明确了特别重大事件和重大事件在工信部统一指挥协调下进行应对,较大事件和一般事件由省通信管理局负责指挥、协调;并规定有关应急处置情况要向湖北省委网信办等相关部门通报,加强与省级有关职能部门的有机协调和沟通。


《省应急预案》的出台,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高湖北省应对网络突发事件能力的现实需要,将进一步推动信息通信行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