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子信息制造业百亿级企业增加到7家

2022-01-10 13:37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0日讯(记者贺亮)2021年,武汉京东方等3家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首次突破百亿元,至此,作为武汉重点支柱产业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已有7家百亿级“硬核”企业;预计2021年武汉电子信息制造业整体产值突破3000亿元,实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


  “武汉一直把电子信息制造业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1月9日表示,“近年来武汉先后推行了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加速发展的若干举措,围绕集成电路、光通信等重点领域出台了系列政策,不断增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在壮大数字产业化规模,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硬核’支撑作用。”


  首个产值破500亿元项目诞生,重点企业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烽火通信双5G智慧工厂。


  武汉电子信息制造业当前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长期主义的坚持,抓住了近两年来全球电子信息产品的强劲需求。


  武汉产业观察人士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十多年,武汉发挥在电子信息制造业领域独特的科研及人才优势,像烽火通信、长飞光纤、华工正源等本地企业得到较快发展,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同时,武汉也一直把电子信息制造业作为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建设重点,先后落地了联想、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京东方、富士康、冠捷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集群效应已经显现。


  2021年,武汉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企业普涨,武汉京东方、长飞光纤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烽火通信、武汉富士康、华星光电保持稳定增长;冠捷、武汉天马微电子、华工正源等企业产值均超过50亿元。


  2021年,联想武汉基地两个主体总产值达525亿元,成为我市电子信息制造领域首个年产值规模过500亿元的项目。


  近日,在联想武汉基地“量子线”上,机器人与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人机协同完成从铜箔安装到测试检验等数十道工序。这个全球领先的手机自动化组装线日产手机4000部,柔性制造能力惊人,能生产兼容摩托罗拉三大系列的38个品种。


  近年来,联想武汉基地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先后建成全球领先的5G智造“量子线”、包装自动化“凤凰线”两条智能化产线,一台手机从系统安装、镭雕标识到整机彩盒包装最快仅需6秒。


  联想武汉基地发展壮大,也向武汉制造业赋能。联想武汉基地旗下联想智能作为武汉智能化改造诊断机构,近年来,上门超过1000家武汉制造业企业沟通智能化改造方案,为超过200家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诊断咨询报告,为武汉攀升、湖北航达等十多家制造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


  后劲十足,集群优势正在爆发


武汉华星光电工厂(资料图)。记者周超 摄


  电子信息制造业投资大、技术壁垒强,经过长期积累,武汉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产业链带动效应正在显现。


  就在上个月,武汉华星光电在东湖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预计总投资150亿元在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扩建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t5项目。


  目前,武汉华星光电产能5.3万大张每月,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项目建成后将再增加产能4.5万片每月。


  来汉八年,不断投资加码,当前,作为TCL华星中小尺寸显示业务的研发生产基地,武汉华星光电已建成两条高端面板产线。2014年,武汉华星光电t3项目开工建设是国内首条6代LTPS显示面板生产线;2017年开工建设是国内首条主攻折叠显示屏的6代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t4项,目前t3和t4项目都达到了设计的产能。


  电子信息制造业投资高地正在显现,去年,总投资65亿元的创维武汉MiniLED显示产业园项目落户东西湖区;总投资30亿元博康高端半导体光刻材料及电子溶剂项目签约青山区。


  记者发现,武汉电子信息制造业也强力带动相关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去年,四方光电、中科通达等2家企业科创板上市,光庭信息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四方光电是气体传感领域的领军企业,长期以来瞄准气体传感技术、气体分析仪器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用智能化解决工业的转型升级,做让工业“聪明”起来的东西,产品为美的、格力、飞利浦、一汽大众、德国博世等提供配套。


  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涌现,截至目前,武汉已有孚安特科技、依迅电子、锐光信通、睿芯特种光纤、绿色网络等5家企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武汉敏声、敏芯半导体、聚芯微电子、库柏特等4家企业入选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