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元宇宙”:抢抓前沿科技,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

2022-01-13 18:22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3日讯(记者陶常宁 见习记者郝天娇)“要加快壮大数字产业,推动‘元宇宙’、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地理空间信息、量子科技等与实体经济融合。”“元宇宙”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两会上的代表委员热议。他们纷纷建议:武汉要抢抓“元宇宙”这一前沿科技的新事物,尽快布局,形成“元宇宙”产业生态,率先向市民提供公共政务服务。


  据介绍,“元宇宙”(Metaverse)是一个虚拟时空间的集合,由一系列的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和互联网(Internet)所组成。它表示“超越宇宙”的概念,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虚拟空间。它包含八大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其相关产业与数字经济长期发展密切相关。


  市人大代表、香港双人青国际景观规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娟建议:武汉要加快打造“元宇宙”平台,在经济、教育、旅游、艺术、医疗等领域建立高性能平台,向市民提供公共服务,以后可以在“元宇宙”里开会、看病、欣赏艺术。


  “我建议武汉推动组建‘元宇宙’新型创新联合体,探索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李娟说,可以成立“元宇宙”数字经济基金,建立“元宇宙”示范点,推动各大企业参与研究,形成“元宇宙”产业集聚。


  她表示,“元宇宙”作为高科技最新的概念,让虚拟走进现实,现实走进虚拟,以后可以在“元宇宙”里开会、就医、欣赏艺术,市民还可以戴上VR设备,不出家门和相关部门面对面咨询。


  市人大代表、武汉光合经纬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丹也围绕“元宇宙”为市民提供政务服务提出建议:“元宇宙”最容易形成的产业是游戏领域,但其对政务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视,我市应该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政务领域率先开展元宇宙场景的尝试。


  余丹认为,我市不仅要打造“元宇宙”的政务服务,还要用“元宇宙”的技术,规范、管理好其他领域的“元宇宙”场景,确保其健康有序科学的发展。在原有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的基础之上,结合5G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空间信息技术,基于原有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和正在征集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升级到“元宇宙”城市。


  建议我市出台相关政策、设置相关产业引导基金,成立产业联盟。支持相关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前沿应用,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在核心电器、高端芯片、基础软件上持续提供产业支持,聚集一批AI、VR、数字孪生等相关产业企业,形成“元宇宙”产业生态。同时也要总结提炼在网络平台发展过程中的治理经验,加强“元宇宙”前瞻性立法研究,关注监管审查、数据安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