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给现代农业插上北斗的翅膀

2022-09-28 18:08
来源:湖北日报

    27日上午,湖北省北斗农用应用场景及机具配置现场演示活动在云梦县胡金店镇万亩油菜高质高效示范区举行,湖北省北斗农用工作部署会议同期举办。

现场演示活动主要展示了北斗农用的4大作业应用场景,分别是北斗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北斗助力精准秋播冬种、北斗助力田间管理精准化和北斗助力精准抗旱排涝。

参与演示的有近10款农机产品,涉及机具有极飞M500、极飞P100、卫星平地机、豪丰1S-200型深松机、豪丰精量播种机、迪拿尔2BFG200精量播种机、易枭2BQFX-12精量播种机、大疆T40、大疆P4M等。

湖北省在全国北斗应用、农机信息化方面始终处于国内前列。据湖北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苏仁忠介绍,湖北省已装配的各类北斗农机终端突破30000台/套,累计监测作业面积达到7600多万亩,累计服务机手超过20000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升级后的湖北省北斗农机信息化智能管理具备了秋收秋播数字动态图和农产品仓储及冷链物流监测功能。

当前的北斗农机智能化产品的应用场景已经涉及从育秧到耕整地,从播种到田间管理再到收获、烘干,甚至精准抗旱、农村金融等方面。

在北斗卫星平地系统中,利用遥感测绘技术,可以得到高精度图像,实现可视化田块图。利用北斗定位系统可自动确定高程,通过液压系统,机具可实现自动升降,以达到高精度平整地效果,为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

自2016年起,深松监测项目在湖北省已连续开展7年。利用北斗监测终端,达到北斗监测终端+深松机具,完成监测作业质量、作业面积、作业类型等。

北斗辅助驾驶系统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机手作业强度,更有助于实现精准作业,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产量和经济效益。

北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让无人机飞行、拖拉机驾驶精度提升到了厘米级,原本只有在城市才能享受到的时空信息服务已经出现在广袤的农村,农田里的耕种管收实现全程“在线”,农业生产效率被不断提高。

大数据正在改变着农机作业、组织和管理方式。作为国之重器的北斗技术,正在农业领域中大放异彩,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缓解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农业劳动力短缺提供有力解决方案,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会上,各区县代表在推动北斗农业领域应用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