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推共同发展

2021-12-06 17:4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永辉、张婷婷分别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指出,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这一重要论述既点明了过去八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的原因所在,也为后疫情时代共建“一带一路”擘画了蓝图。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地区冲突不断,国际格局重塑加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全球性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却坚持冷战思维,将疫情政治化,组建“政治小圈子”,试图通过搞意识形态对抗,分裂“和平与发展”阵营,扰乱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正常发展秩序,严重干扰了各国恢复经济发展的步伐。


重重挑战之中,依旧蕴藏着机遇。总体上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国际格局发展战略态势对我有利,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


过去八年,“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开放性和包容性,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重点,为世界各国谋求发展提供了契机与平台,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认可。迄今,中国已经同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在后疫情时代,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意愿也更加强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加剧了南北发展鸿沟和各国内部差距。在后疫情时代,尽快恢复经济与社会发展,是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首要任务。而恢复经济既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又需要庞大的消费市场。在此背景下,中国捍卫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愿意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平台,为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助力各国排除外部干扰,集中力量推进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把世界重新拉回到共同发展的道路上,进而降低地区间发展差距,带动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出共建“一带一路”的互利共赢作用?需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即高标准、可持续和惠民生。


首先,高标准意味着要共享科技合作成果。经历疫情和气候变化的冲击,现今一系列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技术初见端倪。中国率先提出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欧盟、日本、韩国、加拿大等也提出了绿色发展政策,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成为新的发展模式,AI技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以及5G等新技术方兴未艾。高标准就是要将当前先进的生产技术、理念、模式和高效的管理方法共享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使沿线国家能够享受到先进生产力带来的发展红利。


其次,可持续性具有多层次内涵。第一,建设项目的可持续性——项目推进要本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宗旨,不仅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还要考虑到子孙后代的发展。第二,可持续性表现在互利共赢,即确保国家、企业、民间组织、个人等各个参与主体都能够获得收益。对于中国来说,要借助共建“一带一路”来推动实现国内循环与国际大循环的良性互动,进而为自身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活力。第三,可持续性还体现在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与现存的国际秩序良性互动,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平等、多元、包容和公平的方向发展,并完善现存的不平等秩序,使其更符合人类的主流价值观念。


最后,惠民生是“一带一路”的根基所在。从当前社会发展来看,惠民生首先要解决民众的衣食住行问题,即通过增加就业提高民众的收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使民众的生活环境更加便利,通过发展教育来丰富民众的精神生活,通过发展医疗卫生来保障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总之,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充分调动起民众的力量,“力量”取之于民,“建设”用之于民,使民众获得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站在历史新起点,中国将以更加宽广的胸怀与视野审视与世界的关系,未来中国的发展必将继续与世界的发展交织交融,“一带一路”正是沟通中国与世界,将中国与世界发展融为一体的桥梁。共建“一带一路”将顺应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与文明的世界发展主旋律,为各国实现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6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