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档案中探寻初心使命,武汉党史寻访专题片发布

2021-11-11 11:46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0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刘英)武汉的解放和城市新生,经历了哪些曲折和斗争?中国共产党怎样领导团结人民改写了抗洪史?长江天堑为何能在共产党人脚下跨越?11月10日上午,武汉市档案馆发布历时两个多月制作的《“建党百年 追寻出新”——武汉市档案馆党史寻访专题片》。该专题片让档案说话,用史实发言,展现在党的领导下,武汉人民牢记初心使命,克难攻坚,抗洪水、通天堑、抗疫情,建设英雄城市。


《“建党百年 追寻出新”——武汉市档案馆党史寻访专题片》发布现场。记者万建辉 摄


  专题片分武汉档案中的“武汉解放”“抗洪精神”“长江大桥”“抗疫精神”四个部分,当日首发了“抗洪精神”和“抗疫精神”两部分,在发布现场首播。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该片打破常规制作模式,运用档案展示、访谈相关当事人、情景还原等多种表现手法,让不同时期的珍贵档案聚拢发声,激活了档案史料蕴含的磅礴力量。


  档案资料《1954年长江的洪水》。记者万建辉 摄


  “抗洪精神”部分的开头,通过武汉市档案馆馆藏的1931年武汉洪水图片、《1954年长江的洪水》图册中的“跟着共产党走就是胜利”文章图片、《党领导人民战胜了洪水》画册等档案逐一呈现,包括武汉市水务局提供的影像资料的播放,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武汉人民在1954年彻底改写了武汉抗洪史。


  专题片中,1998年武汉抗洪画册“生死牌”档案图片,当年武汉军民奋力抗洪的视频档案素材,展现了在龙王庙闸口面临决堤的危急时刻,16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立下“生死牌”,以“人在堤在”的信念鼓舞起武汉人民战胜洪水的决心,感召了无数名党员群众日夜坚守大堤,击退一次又一次的洪峰。


  武汉市档案馆馆藏抗疫档案。记者万建辉 摄


  在“抗疫精神”部分,专题片播出了对武汉市档案馆疫情防控实物档案收集工作专班工作人员董晓宁的寻访。董晓宁说,工作专班是在2020年3月初抗疫期间成立的,她本人由档案馆安排一直驻扎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主要职责是把记载党领导和指挥人民战胜疫情的重要档案资料搜集全、留存好,这些档案真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


  武汉市档案馆征集编研部馆员钟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除充分利用本馆馆藏档案外,摄制团队还通过武汉市文旅局到一些文化场馆拍摄档案资料和外景。如到詹天佑故居拍摄詹天佑当年建设长江大桥的构想材料、设计图纸,到武汉市博物馆拍摄1949年5月汉口解放的实景模型,到八七会址纪念馆拍摄会议复原场景,探寻党在武汉留下的红色印迹。


  据悉,从11月10日起,武汉市档案馆网站、学习强国APP、武汉广播电视台等网络、媒体平台将陆续播出专题片。专题片“武汉解放”“长江大桥”两部分,也将后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