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冰雪盛宴,共赴冬奥之约

2022-01-10 13:35
来源:荆楚网

冬奥之约,冰雪盛宴,中国之邀。距离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已不足一月,备受世界期待的北京冬奥会正进入最后筹备工作的紧张收尾阶段。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要以“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办奥理念积极办奥、冲刺办奥,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长期以来,奥运会作为历史悠久的世界级大型比赛赛事,备受瞩目。北京,作为世界首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是中国经济、文化、科技等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作为东道主,绿色成为此次冬奥场馆建设的亮眼底色。“冰丝带”亮点纷呈,“雪飞天”“雪如意”绝美呈现,条条雪道如同白色蛟龙穿行山间,气势十足、令人震撼;转换自如的“双奥场馆”、新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以及提前一年完成项目工期的改扩建首都体育馆……一切都充分展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彰显了中国建造的强大实力,更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面貌的崭新姿态,那就是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健康持续发展。


随着北京冬奥会一个月倒计时的开始,世界各国运动员对北京之旅的期盼也与日俱增。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日本花样滑冰运动员羽生结弦说,希望带着成功的“四周半跳”亮相北京;挪威冰壶伉俪斯卡斯丽恩和内卓格腾接受央视体育采访时表示,目前正积极备战冬奥会,期待能在本次冬奥会上突破自己、获得金牌……一切都昭示着,国际社会和广大运动员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是显而易见且受到广泛欢迎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2021年7月,在国际奥委会全会决定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中再加入“更团结”之后,北京作为奥林匹克“新格言”举办的首个冬奥会城市,正面临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北京冬奥会排除一切干扰成功举办,必将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提振战胜困难信心,让“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在中国舞台大放光芒。中国也将充分以本届冬奥会为契机,让“中国故事”超越地理上的限制、文化上的迥异、语言上的障碍,弥合分歧,凝聚力量,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读懂敢于担当、砥砺奋斗、奉献世界的中国,进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冬奥会的热忱与魅力从世界中来,也必将从中国走向世界。我们期待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与有着五千多年传承的中华国度激情碰撞,也祝愿中国的冰雪运动健儿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残奥会上“比出精彩,赛出水平”,让我们携手共赴冰雪之约,共享这场美妙的冰雪盛宴!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云(襄阳襄州)